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奥密克戎研究:新亚型可逃逸免疫;病毒严重性或不输其它变种|大流行手记(5月6日)

文|财新 黄蕙昭
2022年05月07日 11:51
研究显示:奥密克戎新亚型更“狡猾”,基于BA.1衍生的新冠疫苗加强针,或许无法提供广谱的保护效力。奥密克戎变种的内在严重性可能与以前的变种一样严重
当地时间2022年4月30日,印度班加罗尔,民众在免费疫苗接种活动中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图:IC PHOTO

  【财新网】数项有关奥密克戎(Omicron)的最新研究显示:不可低估奥密克戎及其亚变体的严重性和“狡猾”性,加强疫苗研发、扩大新冠疫苗接种范围仍是防控要义。

奥密克戎亚型BA.2.12.1、BA.4、BA.5具免疫逃逸效应

  奥密克戎三种亚变体BA.2.12.1、BA.4、BA.5,可以逃避奥密克戎BA.1感染所产生的体液免疫。北京大学谢晓亮团队在预印平台medRxiv发表的最新研究显示,基于BA.1衍生的新冠疫苗加强针,或许不是广泛保护的最佳选择。

  这篇名为《BA.2.12.1、BA.4和BA.5逃逸奥密克戎感染产生的抗体》(BA.2.12.1,BA.4,and BA.5 escape antibodies elicited by Omicron infection)的研究显示,奥密克戎BA.2亚系,如BA.2.13和BA.2.12.1,与ACE2结合亲和力较BA.1更高;而BA.5、BA.4受体结合能力最弱。

  同时,与BA.2相比,BA.5、BA.4和BA.2.12.1对三剂疫苗接种者的血浆表现出更高的中和逃避;值得注意的是,对于从BA.1感染中康复的接种者的血浆,上述病毒中和逃避能力更高。

  为何会出现这样的情况?研究称,若接种疫苗后再发生奥密克戎突破性感染,可诱发中和BA.1和原始毒株的抗体,而这些中和抗体主要富集于非ACE2竞争的抗原结合表位上。奇怪的是,大部分中和抗体很容易被刺突蛋白R346位点和L452位点的突变逃逸掉,包括L452M (BA.2.13)、R346K(BA.1.1)、L452R(BA.4/BA.5)和L452Q(BA.2.12.1)等。

  研究团队称,R346和L452位点突变是3种亚型产生免疫逃逸的关键因素。针对BA.1既往感染产生的中和抗体,奥密克戎可持续演化出针对性的突变以实现免疫逃逸;这也意味着,面对多种奥密克戎亚变体,基于BA.1的疫苗加强针,可能难以提供广谱的保护效力。

传播性更强但不致命?奥密克戎或与其它变种同样严重

  在调整疫苗接种状态等“干扰因子”后,对比此前数波疫情,奥密克戎疫情期间的住院和死亡风险几乎相同。刊登于预印平台ResearchSquare,一项来自哈佛医学院、密涅瓦大学、马萨诸塞州总医院学者的大型研究称,不可轻视奥密克戎变体的严重性。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王永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