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研究称糖尿病加重新冠死亡风险 Novavax疫苗需求不确定性高|大流行手记(5月10日)

文|财新 刘登辉
2022年05月11日 11:22
研究表明,糖尿病患者死于新冠的可能性几乎是没有糖尿病患者的两倍;因COVID疫苗全球需求的不确定性,疫苗厂商Novavax的股价在周二盘前交易中大跌近20%
当地时间2022年2月22日,以色列阿什克伦,医务人员正在巴兹莱医疗中心照料新冠患者。英国一项研究表明,糖尿病患者死于新冠的可能性几乎是非糖尿病患者的两倍,出现重症或严重疾病的可能性是非糖尿病患者的三倍。图:GIL COHEN-MAGEN/视觉中国

  【财新网】英国一项研究表明,糖尿病患者死于新冠的可能性几乎是非糖尿病患者的两倍,出现重症或严重疾病的可能性是非糖尿病患者的三倍。但当血糖水平得到控制时,风险就会下降。

  糖尿病是一种血糖水平过高的严重病症。BBC报道,该项研究由英国阿伯丁大学与伦敦大学国王学院合作,对包括27万多名参与者的158项研究进行分析,以确定Covid对糖尿病患者的影响。

  参与这项研究的Stavroula Kastora博士称,在Covid-19感染后,糖尿病患者死亡风险与非糖尿病患者相比明显增加。他们对全球数据的研究表明,与非糖尿病患者相比,糖尿病患者需要重症监护、补充氧气或因病入院的风险"明显更高"。

  研究还考虑到患者位置,并强调他们可利用的医疗资源。由于医疗系统的差异,中国、韩国和中东地区的患者的死亡风险高于欧洲国家或美国的患者。

  因COVID疫苗全球需求的不确定性,疫苗厂商Novavax的股价在周二盘前交易中大跌近20%。路透社报道,该公司在去年9月份表示,目标在2022年交付至少20亿剂COVID-19疫苗。根据其周一的说法,公司在第一季度向全球交付了约4200万剂疫苗。

  Novavax公司首席业务和商务官John Trizzino在电话会议上称,低收入国家的疫苗接种率很低,但到目前为止,公司还没有收到来自Gavi的订单,未来向COVAX设施交付疫苗的时间和数量也不清楚。

  COVAX是一项旨在公平获取COVID-19疫苗的计划,得到了世界卫生组织和全球疫苗联盟Gavi的支持。Novavax新冠疫苗技术更加传统,有望说服一些对辉瑞和Moderna等公司使用的mRNA技术持怀疑态度的人。全球最大的疫苗制造商印度血清研究所也生产该公司的COVID-19疫苗。

  然而,Novavax一直受到生产和监管延误的困扰,而且在欧盟等关键市场的应用也很缓慢。该公司周一重申对2022年总收入40亿至50亿美元的预测,并预计第二季度对关键市场的出货量和销售额将增加。

  全球大部分地区仍然缺乏新冠加强针。以色列时报报道,在世界范围内,每100人中只有24人接受强化注射,非洲每100人中只有1.6人接种加强针,而富裕国家的人数比例过高。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王永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