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澳大利亚大选或致政权轮替 中澳关系连年下挫颓势能否止歇?

文|财新 曾佳
2022年05月19日 22:51
不论在工党还是联盟党的竞选政纲中,新冠疫情均不再被列入核心议题
当地时间2022年4月20日,澳大利亚布里斯班,澳大利亚2022年联邦选举活动首场领导人辩论举行。澳总理莫里森和反对党工党领导人阿尔巴尼斯参加辩论。图:Jason Edwards/视觉中国

  【财新网】5月21日,澳大利亚将举行三年一度的联邦议会选举。最大反对党、中左翼的工党在选前民调中保持领先优势,有可能会终结澳大利亚自2013年以来中右翼的自由党—国家党联盟近10年的连续执政。

  摆在新一届澳大利亚政府面前的主要挑战,包括俄乌冲突下持续加剧的全球通胀风险,澳大利亚作为煤炭出口大国如何兼顾气候变化议题,以及如何推动波折频生的中澳关系回归稳定轨道等等。

  根据《澳大利亚人报》5月13日公布的一份民调,如果让澳大利亚选民在已在野近10年的工党,与自由党—国家党联盟两者之间选择,则工党和自由党─国家党联盟分别获得54%和46%的选民支持。相比5月1日的53%和47%,两大阵营的支持率差距出现了小幅度地扩大。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