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全球已确诊92例猴痘病例 传播原因仍待调查

文|财新 徐路易,梁子(实习)
2022年05月23日 17:55
5月13日-21日,全球12个未曾流行猴痘病毒的国家已报告了92例确诊病例和28例疑似病例,无死亡病例。WHO认为,目前来看猴痘流行率较低,不太可能引发大规模流行
当地时间2022年5月20日,德国慕尼黑,德国发现猴痘病例后,Roman Woelfel在实验室进行研究。图:Christine Uyanik/IC PHOTO

  【财新网】继2003年之后,猴痘病毒再一次在非洲以外的地区传播。自5月7日英国报告首例猴痘确诊病例以来,葡萄牙、西班牙、美国、加拿大、意大利、瑞典等多个国家相继报告出现了猴痘确诊病例。据世界卫生组织(WHO)日前公布的数据,5月13日-21日,全球12个未曾流行猴痘病毒的国家已报告了92例确诊病例和28例疑似病例,但尚无死亡病例。其中,荷兰、澳大利亚和以色列报告了本国首例猴痘确诊病例。目前WHO正在进行进一步的公共卫生调查。

  WHO于5月20日召开紧急会议研判认为,当前多国报告的确诊和疑似病例没有任何猴痘流行地区旅行史,是一种“非典型”的情况。目前来看猴痘流行率较低,不太可能引发大规模流行。

  自发现该病毒以来,猴痘在非洲地区始终存在,2017年尼日利亚就曾暴发过一次大规模猴痘疫情。在非洲以外地区出现的病例,既往患者都有非洲旅居史。最近一次WHO披露的猴痘病毒报告,是2021年7月美国发现的一例猴痘患者,该患者有去往尼日利亚旅游的经历。

  猴痘是一种罕见的病毒性人畜共患病,最早于1970年在刚果发现,此后主要发生在中非和西非地区。根据WHO介绍,猴痘病毒主要通过密切接触传播,包括接触感染者呼吸道分泌物、损伤的皮肤、或被污染的物品,而空气传播需要长时间面对面接触,此外猴痘也可以在母婴间传播。但迄今为止,猴痘病毒有记录的最长人传人链条是上世纪90年代出现在刚果(金)的9人,并且没有证据表明仅通过人际间传播可使猴痘在人群中持续存在下去。综合已有的全球数据来看,该疾病的基本传染指数R0在0-1之间,因此不具备大规模传染的可能。感染猴痘病毒风险最高的是和有症状患者发生密切身体接触的人群。随着未流行国家对猴痘患者的监测范围扩大,WHO预计未来可能会发现更多病例。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