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糖尿病或增加“长新冠”风险,欧洲BA.4与BA.5感染快速上升|大流行手记(6月11日)

文|财新 黄蕙昭
2022年06月12日 13:43
一项范围性文献回顾研究称糖尿病可能是“长新冠”的“强烈风险因素”。BA.4和BA.5已占到法国新增确诊病例的超19%,英国、德国和瑞士也观察到“类似的反弹水平”
全球疫情来看,截至2022年6月11日,据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实时数据,全球累计确诊病例超过5.34亿例,死亡病例超过630.8万例。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糖尿病可能增加新冠长期症状(long COVID)的风险。一项回顾性分析报告显示,与没有糖尿病的人相比,患有糖尿病的人出现“长新冠”的可能性高达四倍。

  按照世界卫生组织(WHO)2021年10月给出临床病例定义,发生在新冠初始感染三个月后、并持续至少两个月的,视为新冠长期症状。患者常见疲劳,呼吸急促,认知功能障碍和影响日常生活功能的其他症状。据世卫组织数据,约1亿多人遭遇不同程度的新冠长期症状。在美国,约有七分之一工作年龄的成年人受到这种疾病的影响。

  随着奥秘克戎疫情“致死性”威胁大幅降低,而感染总数快速升高,患者“长新冠”研究成热点。近期,美国糖尿病协会年度科学会议上一份报告称,糖尿病似乎是“长新冠”的“强烈风险因素”。

  研究团队称,其对2020年1月1日至2022年1月27日期间所有已经同行评议的研究进行了范围性回顾,在被纳入综述的7项研究里,43%的研究将糖尿病确定为新冠急性后遗症(PASC)一个有力的风险因素。目前,尚无研究证实糖尿病与“长新冠”发生的因果关系。

  已知糖尿病是严重新冠(即住院、死亡)发生的关键风险因素。研究则进一步提示糖尿病患者“康复后”的风险。研究团队呼吁,建议在新冠感染后,对糖尿病患者的恢复情况进行仔细监测。

  奥密克戎新亚变体BA.4和BA.5在欧洲快速崛起。近期,法国日增新冠病例数快速增加,监测数据显示,BA.4和BA.5已占到其新增确诊病例的超19%。尽管奥密克戎亚型BA.2仍是法国主导型流行毒株(约占80%),科学家预测新亚变体将最终取代年初以来一直占主导的BA.2。

  另据法国体育部10日发表的声明,法国体育部长Amelie Oudea-Castera的新冠检测结果呈阳性,她将自我隔离7天。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王永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