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罗马尼亚病例一周内翻倍 以色列感染浪潮或将消退|大流行手记(7月4日)

文|财新 刘登辉
2022年07月05日 09:52
罗马尼亚新感染病例数量几乎翻倍,8月中旬将达到每天10000例的高峰;专家称,以色列目前的感染浪潮几乎达到了顶峰,每天新感染的人数很快就会开始下降
据路透社报道,罗马尼亚是欧盟国家中疫苗接种率第二低的国家,在对国家机构的不信任和糟糕的疫苗教育中,只有42%以上的人口完全接种疫苗。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罗马尼亚卫生部长Alexandru Rafila周一表示,该国的COVID-19新感染病例数量在上周几乎翻倍,预计8月中旬将达到每天10000例的高峰。

  据路透社报道,罗马尼亚是欧盟国家中疫苗接种率第二低的国家,在对国家机构的不信任和糟糕的疫苗教育中,只有42%以上的人口完全接种疫苗。数据显示,上周的新感染人数接近8000人,而前一周的新病例为3974人,但住院和死亡人数仍然很低。

  Rafila称,如果感染率持续大幅上升,罗马尼亚可能会恢复到每天报告病例,而不是每周报告数字。该国在3月份取消了大流行病限制。

  在2021年底大流行高峰期,罗马尼亚在全球每百万人冠状病毒死亡人数排行榜上名列前茅。该国拥有2000万人口,大流行已造成65755人死亡。

  据以色列时报报道,该国顶级病毒统计学家希伯来大学跨学科COVID监测小组成员纳达夫-卡茨称,以色列目前的冠状病毒浪潮几乎达到了顶峰,每天新感染的人数很快就会开始下降。

  病毒传播率已经下降,每个确诊病人平均感染1.06人。一个月前,R0(基本传染数)为1.46。这一数字根据几天前的数据计算得出,专家认为,目前的数据甚至有可能使R0低于1,这意味着总体感染率在缩小。

  纳达夫-卡茨认为,医院的压力还将继续增加一到两周,因为病人往往在感染后一段时间才会住院。目前有1165名以色列人因冠状病毒住院,其中有350个严重病例,远远低于冬季浪潮期间的住院和重症水平。

  "重症患者数量会上升,我们还没有达到顶峰。然而,医院看起来并不会被淹没,我们完全没有达到1月份的水平。"他说。

  总而言之,目前的感染浪潮正在出现,但远没有冬季浪潮时引人注目。在1月底,单日有超过60000个新感染病例,目前大约是10000个。而在1月的最后几天,有近1100个严重病例,是目前数字的三倍。

  卡茨指出,卫生系统最大的担忧是严重的住院和死亡,但这些都比他预期的要低。自4月初以来,以色列平均每周的新冠死亡人数一直是个位数,目前为6人。总体死亡率低于对确诊感染数量的预期。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王永 |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