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高福研究指国内常用疫苗对奥株效果大幅降低 新加坡疫情反弹|大流行手记(7月8日)

文|财新 赵今朝
2022年07月09日 10:11
高福团队研究认为,对当前疫苗采取更好的免疫策略可能有助于提高奥密克戎变种的中和水平,且需要开发更新的疫苗作为加强剂;澳大利亚扩大第四针推广范围;新加坡疫情再度大幅反弹,每日新增新冠病例升至1万例左右
高福团队研究认为,对当前疫苗采取更好的免疫策略可能有助于提高奥密克戎变种的中和水平,且需要开发更新的疫苗作为加强剂。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随着病毒不断变异以及疫苗保护水平随时间不断减弱,研究现有疫苗的保护效果,并制定未来疫苗接种战略尤为必要。

  近日,《新英格兰医学杂志》(NEJM)在线发表了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高福团队文章《灭活疫苗和ZF2001疫苗对 Omicron SARS-CoV-2 的中和作用》,系统评估了目前国内新冠疫苗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的中和效果。

  研究人员使用假病毒中和来评估接种疫苗志愿者的血清样品中针对SARS-CoV-2原始株及其各种变体BA.1,BA.1.1,BA.2,BA.2.12.1,BA.3,BA.4和BA.5的中和抗体滴度。疫苗接种者接受了三剂灭活病毒疫苗(CoronaVac和BBIBP-CorV)中的一种,三剂蛋白质亚单位疫苗ZF2001,或接种两剂CoronaVac灭活疫苗后加强ZF2001。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王永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