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美加英相继批准新冠二价疫苗 日本新冠感染下降|大流行手记(9月3日)

文|财新 黄蕙昭
2022年09月04日 10:19
秋冬疫情反弹风险增高,多国相继批准针对奥密克戎BA.1或BA.4/5的新冠二价疫苗。最近一周日本全国的新增确诊病例数是前一周的79%,再次呈下降趋势
当地时间2022年8月24日,日本东京,行人戴着口罩行走在银座购物区,以预防新冠肺炎的传播。图:James Matsumoto/视觉中国

  【财新网】秋冬疫情反弹风险增高,多国相继批准新冠二价疫苗以应对可能出现的新感染浪潮。

  9月3日,英国药品和保健产品监管署(MHRA)批准辉瑞/BioNTech二价新冠疫苗用于12岁及以上人群。MHRA表示,临床试验数据表明,辉瑞/BioNTech二价新冠疫苗加强针可引发对原始新冠毒株和奥密克戎亚型毒株BA.1的强烈免疫应答。每一针奥密克戎适应性二价候选疫苗中,有一半(15微克)针对原始病毒株,另一半(15微克)针对奥密克人亚变体BA.1。

  9月1日,加拿大卫生部宣布,审核批准针对奥密克戎毒株的Moderna升级版新冠疫苗可用于年满18岁人群接种。加拿大卫生部表称,临床试验显示,Moderna二价疫苗作为加强针使用后,可引发对奥密克戎BA.1变异株和新冠病毒原始毒株的强烈免疫反应,也能对奥密克戎BA.4和BA.5亚变体产生良好的免疫反应,并有望延长保护的持久性。

  而此前一天,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免疫实践咨询委员会以13—1的投票结果,建议Moderna二价疫苗加强针用于18岁及以上成年人,推荐辉瑞/BioNTech的二价疫苗用于12岁及以上人群。美CDC主任瓦伦斯基随后签署了这项建议。根据流程,在CDC疫苗专家小组和主任签字后,美国医院、药店和其他疫苗接种点将可以开始提供疫苗接种。

  在亚洲,日本政府正探讨正探讨眼下以老年人等重症化风险较高人群和医务人员为对象,推进新冠二价疫苗接种工作。据日本共同社报道,辉瑞、Moderna已向厚劳省申请批准应对BA.1的疫苗。近期专门小组会将审议批准与否。若获批,预计9月内开始进口。政府认为应对BA.5的疫苗开始进口的时期会较迟,因此决定启动有望率先入手的应对BA.1的疫苗接种工作。

  重新设计的疫苗,通常被称为二价疫苗。当前,新冠二价疫苗有两大路线:针对奥密克戎BA.1的疫苗,和针对奥密克戎BA.4/5的疫苗。欧盟官员在最近几个月表示,鉴于那些专门针对较新奥密克戎亚变体BA.4/5的疫苗在开发进度上更加落后,他们对最初使用针对较老的BA.1变体的疫苗持开放态度。相反,美FDA坚持认为它只对针对BA.4/5的疫苗感兴趣。

  连续数周新增病例全球居首的日本,有望迎来疫情转折点。据《朝日新闻》报道,最近一周日本全国的新增确诊病例数是前一周的79%,再次呈下降趋势。虽然不同地区存在差异,但已开始从居高不下向逐渐下降发展。不过,日本国内的中小学目前已经相继开学,人们普遍担心疫情可能会再次在学校内蔓延。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