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波兰执政党向德国提1.3万亿欧元二战罪责赔偿 历史公案为何再起

文|财新 田非凡(实习)
2022年09月03日 07:40
在波兰执政党表态将索讨战争责任赔款的当天,德国外交部就回应称,德国联邦政府的立场没有改变:赔款问题早已解决
当地时间2022年9月1日,波兰华沙举行的关于波兰在二战中损失报告发布的新闻发布会,法律与正义领袖雅罗斯瓦夫·卡钦斯基宣布了向德国要求二战赔款的决定,估计数额相当于1.3万亿美元。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一项涉及欧洲当代历史和政治议程的公案,近日在波兰和德国之间被正式引燃。

  当地时间9月1日,被视为在波兰政坛掌握最多实权者、波兰执政党“法律与公正”(PiS)党的党魁卡钦斯基(Jarosław Kaczyński)宣布,波兰政府将要求现在的德国政府,为纳粹德国政权在1939年至1945年间对波兰的占领偿付约1.3万亿欧元的赔款。

  9月1日是纳粹德国入侵波兰83周年,波兰执政党遂在当天发布了一项涉及纳粹德国的战争责任与德国对波兰赔款问题的报告。卡钦斯基正是在公布这项报告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了上述决定。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