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王毅:习近平主席此访立足中亚周边,面向亚欧大陆,总揽全球变局

2022年09月17日 13:13
王毅说,此次同习近平主席会见的各国领导人都主动预祝中共二十大取得圆满成功,都表示对中国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据外交部消息,王毅说,仲秋时节,习近平主席踏上举世瞩目的中亚之旅。此访正值世界百年变局加速演进,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延宕,大国关系深刻调整,地缘冲突蔓延外溢,人类社会面临诸多难题和挑战。资料图:王毅。图:外交部官网

  【财新网】2022年9月14日至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在撒马尔罕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并应邀对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行程结束之际,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向随行记者介绍此访情况。

  据外交部消息,王毅说,仲秋时节,习近平主席踏上举世瞩目的中亚之旅。此访正值世界百年变局加速演进,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延宕,大国关系深刻调整,地缘冲突蔓延外溢,人类社会面临诸多难题和挑战。此访又逢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在即,神州大地生机勃发,全国人民勠力同心,民族复兴迎来光明前景。这是习近平主席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首次出访,意义重大、时机特殊,是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面向亚欧大陆采取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动,是在关键历史节点开展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访问。国际舆论高度关注,密集报道,合作、安全、发展、开放、互信、尊重成为国际主流媒体报道关键热词。国际舆论普遍认为,习近平主席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首次出访选择中亚具有重大战略意义,是以上合“朋友圈”破解美对华“包围圈”的战略之举,充分彰显习近平主席的强大自信和非凡影响力,表明中国国际地位和影响力进一步增强。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