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各国PPI走势分叉 美国数据暗藏玄机

文|财新 王晶 图|财新 苏雪妮
2022年10月14日 07:30
能源价格冲击、劳动力市场紧张等多重因素正在推高发达国家生产者价格指数(PPI),不过中国的PPI走势跟发达国家正在分叉
中国的PPI通胀压力显著小于其他工业国家。

  【财新网】在IMF刚刚发布的最新《世界经济展望》中,通胀压力是摆在各国面前共同的一道难题。劳动力市场的极端紧张与能源价格冲击等多重因素导致全球的通胀压力比预期更广泛、更持久。

  根据IMF的预测,全球通胀今年最高将达到9.5%,然后于2024年降至4.1%。通胀范围也远远超出了食品和能源之外。按中位国家月度通胀折年率衡量,全球核心通胀从2021年底的4.2%上升到7月份的6.7%。

  IMF衡量通胀的指标采用的是CPI,即消费者价格指数,但是另一个通胀指标——生产者价格指数(PPI)也能很清晰地说明目前全球的通胀压力。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