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调整密接判定标准是预防医疗挤兑当务之急|大流行手记(11月30日)

文|财新 黄蕙昭 蒋模婷
2022年12月01日 15:12
在医院等人员密集的重点场所,如何妥善处置院内感染,应对“封楼”“封院”对正常医疗秩序的冲击?缩小密接人群范围以及调整密接隔离地点势在必行
2022年8月16日,三亚,吉阳区港门村社区,志愿者“大白”一对一组织阳性感染者和密接人员下楼乘车。随着一些城市陆续对于阳性患者隔离地点做出调整,允许符合条件的人群居家隔离,重新考量密接人群的隔离地点也应当尽快提上日程,为防疫资源的更优配置做出决断。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我国疫情防控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11月30日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座谈会时称。随着“二十条”发布,围绕检测、收治、隔离、风险划定等,多项防疫措施迈入调整、优化阶段。其中,密接判定问题引关注:如何及时、准确判定密切接触者?在医院等人员密集的重点场所,如何妥善处置院内感染,避免大面积密接隔离对正常医疗秩序的冲击?

  任意扩大封管控和风险人员判定范围,动辄“静默”“一封了之”等“层层加码”的行为,在“二十条”背景下受到严肃指责。另一方面,全国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截止11月30日,本土新增确诊+无症状感染者已连续8日超3万例。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