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鲍威尔:新冠改变了美国劳动力市场供给结构

文|财新 王晶 图|财新 苏雪妮
2022年12月02日 07:30
在劳动力供给新常态下,他认为美联储目前稳定价格的任务还未结束,更不能过早退出紧缩的货币政策
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之一是,美国劳动力市场的供给在新冠之后明显受到了影响,比如美国的劳动参与率目前大约处于62%的水平,比疫情前的63%左右低了一个百分点。图:财新数据

  【财新网】美联储放慢加息已经板上钉钉,但是最终加到多少就要看通胀数据。现在什么导致通胀的因素最让美联储感到有不确定性?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给出了答案:劳动力市场供需缺口大,而且受新冠影响,美国劳动参与率很难回到疫情前的水平。

  北京时间12月1日凌晨,鲍威尔在布鲁金斯学会的一场演讲中给出了影响目前美国核心通胀的三大因素,包括耐用消费品在内的核心商品、住房服务(即租金)以及住房服务以外的服务,比如医疗、教育、休闲娱乐等。在他看来,核心商品和住房服务已经或者将会对核心通胀产生下拉作用,但是住房以外的服务,这个项目大约占美联储关注的核心PCE指数的一半以上,它的主要投入是工资,所以劳动力市场的紧张度在很大程度上将影响未来美国通胀的趋势。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