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驻日大使孔铉佑:深感中日双方尽快恢复正常往来的迫切愿望 相信会逐步恢复

2022年12月02日 16:17
新形势下,希望双方坚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原则精神,坚持和平友好合作的正确方向,树立理性客观的对华认知,把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落实到具体政策和实际行动上,体现以诚相待、以信相交的邻里之道,推动两国关系行稳致远
12月1日,驻日本大使孔铉佑接受日本共同通信社专访,介绍中共二十大的重要意义和成果,就中日关系及涉台问题、朝鲜半岛形势、疫情防控等回答提问。图: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日本国大使馆

  【财新网】12月1日,驻日本大使孔铉佑接受日本共同通信社专访,介绍中共二十大的重要意义和成果,就中日关系及涉台问题、朝鲜半岛形势、疫情防控等回答提问。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日本国大使馆官网消息,专访实录如下:

  一、问:今年日中两国迎来邦交正常化50周年,双方举办了一系列纪念活动。您认为50周年氛围如何,怎样评价当前的日中关系?

  答:中日关系历经半个世纪发展,虽有风雨波折但总体不断向前。双方达成四个政治文件和一系列重要共识,贸易额突破3700亿美元,人员往来在疫情前达到1200万人次,两国利益前所未有深度融合,彼此发展前所未有紧密相联,给两国人民带来重要福祉,也促进了地区和平、发展、繁荣。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中日关系所处内外环境深刻变化,正站在新的历史性十字路口,需要双方作出正确选择和持续努力。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