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新冠口服药代购订单激增 国内储备及使用规划进展不明|大流行手记(12月4日)

文|财新 蒋模婷 戚展宁
2022年12月05日 12:54
神州细胞官宣二价新冠疫苗获批;新冠口服药在国内的储备、使用情况尚不明朗。在海外,Paxlovid和Molnupiravir可通过医生处方在线下药店购买,仿制药代购活跃,其中尤以Paxlovid销量高企
辉瑞公司的抗病毒药物Paxlovid。图:Chris Sweda/IC photo

  【财新网】12月4日,神州细胞发布公告,称其控股子公司神州细胞工程自主研发的重组新冠病毒2价(阿尔法/贝塔变异株)S三聚体蛋白疫苗(项目代号:SCTV0IC)经国家有关部门论证,被纳入紧急使用。这是国内批准的第10款新冠疫苗、也是第3款新冠重组蛋白疫苗。

  神州细胞另有一款4价重组蛋白疫苗在研,其中含有阿尔法/贝塔/德尔塔/奥密克戎的S三聚体蛋白,是可以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的新一代新冠疫苗。在海外,继今年8月,美国FDA批准辉瑞、莫德纳公司分别研发的2款含奥密克戎变异株的2价mRNA疫苗后,奥株疫苗已经成为海外加强针接种的普遍选择。国内尚未宣布批准奥株疫苗,但一位接近药监局人士表示,有关部门已经在积极评估不止一款国产奥株疫苗的有效性、安全性和持久免疫性。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