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习近平会见埃及总统塞西 埃方愿同中方持续推进共建“一带一路”

2022年12月09日 09:33
中国和埃及理念相通,利益相连,双方应该携手努力,朝着新时代构建中埃命运共同体目标,推动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得到新的更大发展
当地时间2022年12月8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利雅得会见埃及总统塞西。图:外交部官网

  【财新网】据外交部官网消息,当地时间2022年12月8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利雅得会见埃及总统塞西。

  习近平指出,当前,国际和地区形势深刻复杂演变,中埃关系的战略性、全局性更加凸显。中国和埃及理念相通,利益相连,双方应该携手努力,朝着新时代构建中埃命运共同体目标,推动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得到新的更大发展。

  习近平强调,中方坚定支持埃及走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坚定支持埃及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愿同埃方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推动如期高质量建成“斋月十日城”市郊铁路和新行政首都中央商务区,实施好“中埃苏伊士经贸合作区”等重大合作项目。中方愿从埃及进口更多优质产品,扩大投融资、疫苗联合生产、航天等领域合作。双方要推进鲁班工坊和中文教学,培养更多中埃友好的使者。中方愿同埃方以首届中阿峰会为契机,携手构建中阿命运共同体,就落实中非合作论坛“九项工程”加强对接。中方祝贺埃及成功举办联合国气候变化沙姆沙伊赫大会,愿在能源转型、绿色产业、低碳技术等方面加强交流合作。中方愿同埃方加强在联合国等多边平台合作,倡导真正的多边主义,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共同促进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