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部分医院科室门庭冷清,资源如何调配?|大流行手记(12月15日)

文|财新 蒋模婷
2022年12月16日 13:24
一名医务管理人员认为,这主要是患者担忧感染风险,主动减少就医,医生也鼓励患者非危急重症不就医。还有一些医院主动劝退病人,是苦于医护大规模感染所致人手不足
2022年12月15日,北京,西城区广安体育馆简易发热门诊已经启用。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北京发热门诊就诊压力持续。据“北京发布”,到12月15日,北京多区在体育馆、文化宫等场所开设简易发热门诊,重点服务16至65周岁无基础病的人群,以缓解发热门诊“就医难”现象。其中包括东城区工人文化宫、西城区广安体育馆、朝阳区朝阳体育馆、丰台区丰台体育中心和石景山区石景山体育馆。

  但据财新了解,在多地发热门诊“大排长龙”的同时,一些医院、科室的就医需求反而锐减。一名广州市儿科医生告诉财新,12月以来,往常每天有儿科门诊日门诊量2000人次的患者,12月之后每天降至约每天200人次。一名北京骨科医生则表示,近期前来科室就诊的患者数量只有原本的一半。而一名广州三甲医院医生则表示,近两周牙科、眼科、彩超科等科室人流减少,医护绩效收入大幅减少。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