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主要央行2022全年加息 年底实际利率仍未转正

文|财新 王晶 图|财新 苏雪妮
2022年12月30日 07:30
全球央行加息的一个直接后果就是提高了全球的融资成本,过去十几年的低利率环境被彻底改变了

  【财新网】2022年是全球主要央行加息之年。美联储采取了上世纪80年以来最快加息速度,将联邦基金利率从几乎为零的水平提高到4.25%—4.5%。欧洲央行年内也加息了4次,摆脱了2008年之后的负利率状态。日本央行则在2022年底酝酿政策转向,并将10年期日本国债的收益率上限提高一倍,至0.5%。

  尽管央行们努力加息,但是2022年临近结束,美欧日三个全球主要经济体的实际利率仍未转正。这里的实际利率是用政策利率减去CPI同比涨幅来估算,这是一种常用的估计实际利率的方法。以美国为例,由于美联储加息速度最快并且通胀已经从年中的高点连续数月回落,实际利率在负值区间显著收窄,目前为-2.7%左右。鉴于2023年美联储还将继续加息并将高利率维持一段时间,而在高基数等因素的作用下,美国2023年通胀有望继续回落,因而美国的实际利率很可能在负值区间继续回升,甚至转正。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