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什么是“白肺”?有多严重,如何治疗?|大流行手记(12月30日)

文|财新 胡雪扬(实习),蒋模婷
2022年12月31日 11:32
“白肺”并非均由新冠病毒直接导致,也与毒株类型无关。应重视高危人群的“白肺”风险,采取相应救治措施,并披露相关数据
“白肺”是肺部影像学表现的一个口语化的描述,白色区域反映出来的是渗出物的影像学的表现,并不是肺脏的组织和实体变成了白色。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随着奥密克戎感染潮席卷全国,临床上出现大量肺炎病例,甚至肺部CT影像呈现“白肺”特征。有关“白肺”的讨论引起广泛关注,人们担忧自己是否也需要去医院做CT检查。

  “白肺”究竟是什么?12月27日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医政司司长焦雅辉解释,“白肺”是肺部影像学表现的一个口语化的描述,白色区域反映出来的是渗出物的影像学的表现,并不是肺脏的组织和实体变成了白色。而随着渗出液的吸收、炎症消退,“白肺”的表现也会逐渐消退,肺部的影像学表现会回到正常的黑色区域。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