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财政陷入“紧急状态” 新加坡正式上调消费税至8%|星港钱潮

文|财新 杨敏(发自新加坡)
2023年01月03日 18:55
增加政府收入,应对人口老龄化和日益增加的医疗支出
当地时间2022年8月22日,新加坡,购物者走过一家零售店。为应对人口老龄化、医疗开支持续增加,新加坡正式将现有7%的消费税上调至8%,并将于2024年1月1日再调高至9%。图:Ore Huiying/视觉中国

  【财新网】为应对人口老龄化、医疗开支持续增加,新加坡正式将现有7%的消费税上调至8%,并将于2024年1月1日再调高至9%。

  从2023年1月1日起,新加坡本地消费者即使网购价值不超过400新加坡元(约合人民币2057元)的商品时也须缴付8%的消费税,包括线上直接向卖家、电商平台或转运方购买的物品。此外,预订酒店、火车和航班等国际住宿和交通、购买旅游保险等,也须按标准税率缴交消费税。

  为应对电子商务日趋普及的趋势,避免数字经济造成财政收入冲击,新加坡于2020年1月1日起推出海外商家注册(Overseas Vendor Registration,简称OVR)机制,年营业额超过100万新加坡元、并在12个月内向本地消费者提供超过10万新加坡元数字服务的商家均需在OVR机制下注册,并开始征收消费税。此举以令国内外商家享有同等的消费税征税待遇。不过当时对从海外空运或邮寄到新加坡、价值不超过400新加坡元的货品并不征收消费税。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王端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