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多国PMI降至收缩区间 全球增长正在放缓

文|财新 井豫涵 图|财新 苏雪妮
2023年01月04日 07:30
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近日表示,对于全球大部分经济体而言,2023年将会是比2022年更为艰难的一年

  【财新网】在地缘政治冲突、高通胀、主要发达国家央行货币政策转向收紧等因素的影响下,全球经济增长在2022年有所放缓。如图所示,多个经济体的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情况在2022年持续恶化。

  PMI是基于调查的指标,用来衡量制造业和服务业经济活动的发展势头。近半年来,数据显示出,越来越多经济体的PMI已从扩张区间降至收缩区间,这种趋势在发达国家更为明显。

  新兴市场则显现出一定的区域差异。印度、墨西哥和沙特等新兴市场经济体的PMI仍处扩张区间。印度的制造业PMI继续上行,在12月录得57.8。沙特在非石油部门商业状况大幅改善的带动下,12月综合PMI录得56.9,但较11月的58.5有所下降。而中国、巴西等国的制造业PMI已降至收缩区间。其中,12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降至近三个月来最低,且为连续第五个月处于收缩区间。稍早之前的统计局数据显示,12月综合PMI产出指数下降4.5个百分点至42.6,为新冠疫情暴发后最低。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