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麦肯锡报告:留下还是离开?跨国公司重新思考中国战略

文|财新 王小青 发自达沃斯
2023年01月17日 10:54
报告称,在重新思考布局中国业务时,这个巨型经济体和它所拥有的的庞大市场,使得跨国公司无法舍弃中国;但这些公司无法像过去一样心无旁骛地与中国互惠互利
在麦肯锡发布的这份题为《跨国公司的当务之急:重新评估中国的风险和机会》的报告中,一项近期调查显示,美国跨国公司认为中国是其三大投资重点之一的比例从2010年的77%下降到2022年的45%。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全球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1月16日在世界经济论坛发表的一份报告指出,在地缘政治和宏观经济贸易格局都发生重大变化的环境下,跨国公司正在重新思考其中国战略,最直接和迫切的问题是:留下还是离开?

  跨国公司开始重新评估与中国的关系。在麦肯锡发布的这份题为《跨国公司的当务之急:重新评估中国的风险和机会》(The China Imperative for Multinational Companies: Reconfiguring for Opportunity and Risk)的报告中,一项近期调查显示,美国跨国公司认为中国是其三大投资重点之一的比例从2010年的77%下降到2022年的45%。在中国欧盟商会的调查中,欧洲跨国公司对同一问题的回答比例,即使在同期内没有太大变化,但将中国视为投资首选地的比例也由30%下降到23%。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