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新冠疫情与四个春节|大流行手记(1月19日)

文|财新 蒋模婷
2023年01月20日 18:50
新冠疫情后的第四个春节,也是首个几乎没有任何出行限制的春节
2023年1月20日,郑州东站迎来春节假期前的客流高峰,候车大厅的旅客排起长队。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癸卯兔年将近,这是新冠疫情以来的第四个春节,也是久违的几乎没有任何出行限制的春节假期。

  交通运输部预计今年春运(2023年1月7日至2月15日)旅客发送量将较2022年翻番,恢复至2019年水平的70%左右。1月19日,全国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共发送旅客4615.5万人次,环比增长1.0%,比2019年同期下降44.8%,比2022年同期增长55.1%。

  广州、西安、上海等多个城市宣布本轮奥密克戎疫情进入尾声。国家卫生健康委医疗应急司司长郭燕红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全国普通门诊在逐步恢复,新冠患者比例在逐步降低,到1月17日,非新冠患者在普通门诊的就诊率达到99.5%。同时,住院患者呈现波动上升趋势,住院患者中非新冠患者的住院比例大幅度提升,1月17日达到了85%。全国在院阳性重症患者人数在1月5日达到峰值,之后持续下降,1月17日较峰值数量下降44.3%。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