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欧元区2月CPI同比超预期 劳动力紧张核心通胀猛涨

文|财新 刘天行
2023年03月02日 21:05
在欧元区2月CPI出炉前,欧洲多个国家新公布的通胀数据已均超预期,加息预期升温下,欧债收益率连日高企
资料图:西班牙维克,民众在集市上购物。分项来看,通胀最严重的是食品烟酒一项,2月价格的同比涨幅达15%,刷新历史新高。图:Angel Garcia/视觉中国

  【财新网】北京时间3月2日,欧盟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欧元区2月调和消费者物价指数(HICP)同比涨幅达8.5%,高于彭博预测值8.2%。虽然欧洲通胀延续2022年10月以来的回落趋势,但依然处于高位,食品、能源、服务价格上涨是主要推手。

  分项来看,通胀最严重的是食品烟酒一项,2月价格的同比涨幅达15%,刷新历史新高。能源价格依然高企,但是涨幅有所回落,同比上涨13.7%,为2021年6月以来最小涨幅。

  剔除能源及食品后,欧元区2月核心CPI同比涨幅初值为5.6%,不仅高于前值,也高于预期值5.3%,核心CPI环比增0.8%,亦超出市场预期。在核心通胀中,服务价格因为劳动力紧张工资上涨继续走高,2月同比上涨4.8%,涨幅较1月增加0.4个百分点,并创下一年来新高。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