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战事一年逼出“德国速度” 德国何以基本摆脱对俄天然气依赖

文|财新 曾佳
2023年03月08日 07:21
德国经济部预计,如果设在德国国内的液化天然气接收站等相关设施能够如期投产,德国有望在2026年,实现完全由新进口的液化天然气来填补俄气断供后所造成的缺口
当地时间2022年11月29日,德国石勒苏益格-荷尔斯泰因州,在港口规划中的LNG浮动液化天然气终端天然气管道。图:Marcus Brandt/视觉中国

  【财新网】俄乌战事延烧已逾一周年后,近日,德国政府的一项当前天然气来源结构的组成显示,德国目前已进入基本摆脱了对俄罗斯出口天然气长期依赖的“新现实”。

  根据德国媒体披露的一份德国政府统计,在降低德国国内的天然气用量,并扩大来自挪威、荷兰和比利时的供气量,加上迅速新辟液化天然气(LNG)进口渠道后,截至2023年1月,德国已基本实现对俄罗斯天然气的进口替代。

  不过在另一方面,随着德国工业和居民天然气需求可能出现反弹;中国等世界其他经济体的复苏加快,也可能会令全球能源市场更加紧俏等因素的影响下,和俄罗斯天然气“脱钩”后的德国能源供应,在未来几年内──至少到2026年以前,仍面临不确定性。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