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贸易代表谈中美经贸关系及如何挽救多哈回合 (8月29日 PM)

2006年08月29日 23:18 来源于 caijing
“我们都认为,当前正面临全球商业的历史性时刻,中国则是这个刚开场大戏的关键演员,”施瓦布说



    8月27日至8月29日,美国贸易代表苏珊·施瓦布访华,与中国讨论如何挽救多哈回合,以及解决中美双方重要贸易问题。8月29日中午,苏珊·施瓦布在中国美国商会的午宴上发表演讲,在接受包括在内的部分媒体采访时,她强调,中国可以发挥重要作用。
    苏珊·施瓦布表示,昨天与中国商务部部长薄熙来进行了“坦诚和正面的”会晤。:“中美关系的重要性不仅因为两国间有大量的经济活动,还因为两国都有特殊的责任保护和发展多边贸易体系。”
    事实上,苏珊·施瓦布此行的主要目的正是要求中国积极参与挽救多哈回合。在她看来,作为G20国家集团以及G33国家集团成员国,中国能够帮助多哈回合的重启,不过她认为“中国依然在评估其在WTO和多哈回合中的角色”。
    施瓦布强调多哈回合的成功对中国长远来说能带来重大利益。她表示,希望中国能够清楚地评估多哈对中国未来的成本和收益,并且在保证多哈最终成功的时候起到积极作用。
    “在会谈中,薄熙来部长承认,对于多哈谈判,中国有许多关系本国的利益,同时还要考虑G33其它成员国的利益。”苏珊·施瓦布说。她表示,鉴于今年上半年的日内瓦六方会谈没有推动多哈回合前进,在六方会谈之上的层次进行多方接触,推动多哈的重启已经是共识。“我不能想象,如果没有中国的积极参与,怎么才能够达成平衡的多哈回合协定。”
    对于多哈回合谈判的困境,中国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在去年12月的香港会议上,曾经表示,症结所在即发达国家的勇气和减让幅度都不够大。他强调,中国在四年前加入世贸的时候,做出了广泛而重要的承诺,要求得到新成员国待遇。
    对于这两点,苏珊·施瓦布看法不同。她表示,美国已经作出了巨大的让步,但其他成员国给出的农业、制造业条件则令人失望。她表示,与其纠结于谁先让步,不如关键成员国共同努力推动重大协定。
    对于新成员待遇问题,施瓦布则称,传统的“发展中国家”标签或者“新成员国”都不适合中国。她认为,虽然中国认为自己是发展中国家,但中国作为制造业大国,在很多行业其规模和竞争力可与发达国家媲美。“我们应该更加实际地找到前进的路途,而不是把时间花在辩论是否中国适合这些标签。”
    对于中美贸易关系,施瓦布在其讲话中重点介绍了美国今年出台的对华贸易全面评估报告。提出了今后美国对华贸易政策的六个重点:要求加强中国WTO承诺的执行;制定更前瞻和积极的贸易政策;扩展贸易谈判能力;加强和其他贸易伙伴的合作;深化和加强地区经济贸易关系;加强和中国对话。
    其中,施瓦布尤其强调加强中国入世承诺的执行力度。“我们正在讨论知识产权以及补贴政策方面的执行问题,我们也在观察包括金融服务业等其他中国入世承诺的履行状况。”苏珊·施瓦布说。
    在谈及被诉诸WTO的中国汽车零配件关税案以及尚在讨论中的中美知识产权争端时,施瓦布表示,对于大部分贸易争端,(美国)还是希望首先通过双边谈判解决,如果不成才诉诸于WTO争端解决机制,但即便如此,诉讼行为并非“充满敌意的手段”,而是一个解决问题的有益工具。■
  
  相关报道:
  
  多哈回合搁浅之后

  多哈回合危机——一场复杂的政治游戏

  多哈谈判生死劫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