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时评 > 正文

【2012美国大选观察】“10月意外”或影响大选结果

2012年06月01日 14:08 来源于 财新网
总统候选人竞选团队的惯用手段之一,核心是在大选临近前放出于己有利、于对手有弊的新闻,在最后一刻影响选情

  【财新网】(记者 陈沁)尽管目前在奥巴马与罗姆尼的选战中,经济问题仍是主导,但是美国大选有着“10月意外”(October Surprise)的先例,不仅鹿死谁手往往在最后一刻才能尘埃落定,影响最后结果的关键议题也可能在最后一刻发生改变。

  “10月意外”起源于1972年的总统大选。当时美国深陷越战泥潭,寻求连任的尼克松(Richard Nixon)尽管在支持率上领先于对手麦戈文(George McGovern),但是因一直没有结束这场战争而倍受质疑。就在11月7日大选前12天,总统国家安全顾问基辛格(Henry Kissinger)在白宫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我们相信和平已尽在掌握。”这条消息帮助尼克松迅速扩大优势,在全美除马萨诸塞州之外大获全胜,得票率高出麦戈文20个百分点。不过,尽管越战于1973年结束,但是美军直到1975年才撤出越南。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李禹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