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外交部:日本一意孤行或致中日关系“触礁沉没”

2012年09月28日 17:10 来源于 财新网
外交部部长助理乐玉成表示,日方不要指望中方接受对钓鱼岛的所谓“国有化”,不要以为事情会不了了之,派人到中国来解释几句就万事大吉。如果日方继续一意孤行,那么中日关系这条大船就可能像“泰坦尼克”号一样触礁沉没

  【财新网】(记者 陈璐)外交部部长助理乐玉成在9月28日举行的中日邦交正常化四十周年座谈会上指出,日本不要再幻想霸占钓鱼岛,不要以为事情会不了了之,派人到中国来解释几句就万事大吉。如果日方继续一意孤行,在错误的道路上走下去,那么中日关系这条大船就可能像“泰坦尼克”号一样触礁沉没。

  乐玉成指出,中日关系40年走过的不平凡历程其中至关重要的一条,就是必须恪守中日双方在深刻总结正反两方面经验教训基础上达成的重要原则和共识。当前中日关系出现困难,就是日方违背和破坏当年两国老一辈领导人就“钓鱼岛问题放一放,留待以后解决”达成的谅解和共识,企图单方面改变现状造成的。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张兰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