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日本政府宣布上调消费税

2013年10月02日 09:08 来源于 财新网
安倍晋三宣布,明年4月起上调消费税至8%,并将推出6万亿日元的经济刺激计划缓解加税影响
2009年12月1日,日本东京,购物者在超市内选购进口商品。 Toshiyuki Aizawa/Bloomberg/Getty Images/CFP

  【财新网】(特派东京记者 陈立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于10月1日宣布,将在2014年4月将消费税税率从5%提高至8%。但同时政府将实施经济刺激计划,其包括5万亿日元(510亿美元)的补充预算以及1万亿日元(102亿美元)的企业减税等措施。

  “果断实行大胆经济措施,确保景气复苏机遇,这样能使经济复苏以及财政健全化并立”,安倍在1日晚间召开的记者会上强调。

  消费税是一种间接税,除去土地交易等特例外,对所有商品和服务课税。日本消费税税率目前为5%,在发达国家中属最低。消费税增税不仅有助于支付正在增加的社会保障费用,而且被视为日本实现财政重建的首要手段。这将是日本17年来首次提高消费税税率。日本还计划在2015年10月再次将该税率提升至10%。

责任编辑:李增新 | 版面编辑:陆婉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