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日本下调减排目标引争议

2013年11月14日 12:13 来源于 财新网
核电发展前景未明,日本大幅调低温室气体排放量削减目标;日本学者担忧该国持续丧失环境事务话语权

  【财新网】(记者 陈立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19次缔约方大会(COP19)已于本周一(11月11日)在波兰华沙开幕,不过就在会议开幕前,日本大幅下调了该国的温室气体削减目标。在学者们看来,曾经在解决全球变暖问题中走在前列的日本将会受到国际社会批判,甚至给其他国家带来消极影响。

  11月6日,日本政府确定了有关气候变暖的新方针:2020年的温室气体排放量比2005年减少3.8%,相当于比1990年排放量增加3%。

  2009年,时任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Yukio Hatoyama)曾向国际社会承诺,在2020年之前将日本温室气体排放在1990年的水平上削减25%,不过该承诺有一个前提,即预计日本的核电占比达到40%。在2011年福岛核电站事故发生后,日本国内多数核电站停运,现任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即研究修改这一减排目标。

责任编辑:王嘉鹏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