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乌克兰中止入欧盟进程 引起民众抗议

2013年11月25日 11:14 来源于 财新网
乌克兰态度转变或因俄罗斯施压;乌政府称无法承受对俄贸易损失
当地时间2013年11月24日,乌克兰基辅,示威者走上街头反对政府暂停加入欧盟的准备工作。乌克兰-欧盟贸易协议原定下周签署,但乌政府周末突然宣布暂停签署协议,这让不少期待入欧的民众不满。据BBC消息,当天有超过10万人上街抗议。该协议被欧盟视作东扩重举,寄予厚望。俄罗斯总统普京被认为从中施用了软硬两手,迫使乌克兰放弃了向欧盟靠拢的做法。

  【财新网】(记者 田园)数万乌克兰民众11月24日在首都基辅举行大规模游行示威,抗议政府中止加入欧盟准备工作的决定。当日的示威是该国自2004年“橙色革命”之后最大规模的抗议活动。

  抗议者聚集在基辅国立大学附近和市内多处广场,游行队伍举起了巨幅欧盟旗帜和乌克兰国旗,现场一度混乱,有人投掷烟雾弹并企图闯入乌克兰内阁部长住所,基辅警方对抗议民众发射了催泪弹以驱赶人群。

  根据乌克兰和欧盟今年3月的草签协定,双方原定于本月29日欧盟峰会于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召开之际正式签署协定,准许乌克兰加入以欧盟为主体、包含挪威等非欧元国家在内的自由贸易区。但就在距离正式签订协议仅剩一周时,乌克兰内阁于21日突然颁布政府令,要求暂停与欧盟签署联系国协定的准备工作,并加强与俄罗斯及其他独联体国家的贸易和生产合作。

责任编辑:王嘉鹏 | 版面编辑:闻静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