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学者:中日关系恶化都有责任

2014年01月23日 07:57 来源于 财新网
认为美国不会在调停中日矛盾中起到关键作用,中国在中东如何实现利益是未来全球地缘政治焦点

  【财新网】(特派瑞士达沃斯记者 李增新)美国外交政策专家布莱莫(Ian Bremer)称,美国政府的“亚洲再平衡”政策执行不力,不能指望美国在缓解中日矛盾中起到关键作用。

  在1月22日举行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政治风险咨询公司欧亚集团(Euroasia Group)创始人布莱莫说,未来中国在中东地区如何实现利益,可能是影响中美外交关系和全球安全的重要因素。

  他认为,美国的“亚洲再平衡”策略没有发挥显著作用。从字面意义理解,“pivot”是指以一条腿为支点,另一条腿画圆的动作,显示以此为中心展开布局;而“rebalancing”是指身体重心的倾斜。放弃使用“pivot to Asia”,本就显示出美国的亚洲策略,不如当初设想的那样得力。除了外部反弹,也由于国内政治等多方面因素,美国无法真正占据亚洲安全事务的主导地位。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