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外交部:日方起诉钓鱼岛撞船事件船长属挑衅

2014年02月13日 11:43 来源于 财新网
日方公布2010年钓鱼岛“撞船事件”录像并起诉中国船长;中国外交部指责日方挑衅行为

  【财新网】(综合媒体报道)日本政府2月12日对外表示,将起诉2010年钓鱼岛“撞船事件”中国船长詹其雄。中国外交部当天做出回应称,日方此举是非法和无效的。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当天的记者会上表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的固有领土。2010年在钓鱼岛海域发生的“撞船事件”是日方严重侵犯中国领土主权、损害中国渔民正当权益的严重事件。

  她强调,日方对中国渔民渔船的扣押、调查以及任何形式的司法举措都是非法和无效的,要求日方就这一事件向中方作出道歉和赔偿。华春莹称,我们敦促日方停止挑衅,以实际行动承认和纠正错误。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中日关系僵局
责任编辑:王嘉鹏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