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天下事 > 正文

生于战争的GDP统计

2014年04月15日 15:50 来源于 财新网
现在GDP被用来反映幸福程度,但是这与它的历史截然相反:GDP的发明最初是为了更好地准备战争

  【财新网】(Globalist - Diane Coyle)战争创新之母。很多最终被用于民用领域的新技术,起初都是因为交战的需要而被激发出来的——并且是由军队资助完成。

  这些创新范围广泛,从互联网到不粘锅使用的特富龙(Teflon),从雷达到可编程的电子计算机。而其中还有一项,叫做国内生产总值(GDP),它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众多发明之一。

  但是,将国民经济核算用于战争要开始地更早一些。英国科学家兼政府官员威廉•佩蒂(William Petty)1665年对英格兰和威尔士的收入、支出、人口、土地和其他资产做出了估算。

责任编辑:王晶 | 版面编辑:刘彩萍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