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IMF世行春季年会】亚洲会迎来货币战争吗?

2014年04月11日 10:57 来源于 财新网
新兴经济体在过去几年吸取的经验是,需要多积累外汇储备,因此可能选择压低本币币值

  【财新网】(特派华盛顿记者 张翃)美国布鲁金斯研究所研究员普拉萨德(Eswar Prasad)近日撰文分析,未来一段时间内新兴经济体可能会继续大举积累外汇储备,特别是亚洲经济体。而这将意味着竞争性贬值。

  他分析,新兴经济体的这种反应,主要是从2008年金融危机后美联储的行为得出的教训。

  首先,经过多年改革,现在许多新兴经济体的资本账户都已经开放。这也就意味着更易受到全球宏观经济形势波动的影响。2008年金融危机后,美、欧发达经济体货币当局实行宽松货币政策,导致大量资金流入新兴经济体,推高通胀和资产价格,新兴经济体货币升值。而一旦发达经济体的量化宽松政策逆转,新兴经济体就经历资本外流,货币贬值。

责任编辑:王晶 |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