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旁观中国 > 正文

传教士笔下的康熙与雍正

2014年12月23日 16:40 来源于 财新网
捷克青年耶稣会士严嘉乐在康熙、雍正年间来中国传教,他在与欧洲朋友的通信中记录了他的所见所闻。

  整理:叶亮

  编者按:从利玛窦、汤若望、南怀仁等人开始,基督教士们的身影在中国历史上留下了浓重的一笔。1714年10月,捷克青年耶稣会士严嘉乐(Charles Maigrot)启程前往中国。在中国期间,他和自己的欧洲朋友们保持着通信联系。这些信中,记录了他在中国的所见所闻。

  下面所选摘的两则史料,分别是1717年和1725年严嘉乐写给自己的老友兹维克尔的信。其中有严嘉乐对康熙、雍正两位皇帝的描述,有当时教士们在中国传教遇到的困难的记录,也有他从一个西方人的角度对中国宫廷的一些记述。在此我们将这两封信进行摘录,以飨读者。

旁观中国logo

  财新传媒出品,微信公众号“旁观中国”(on_china),精选国际舆论对中国话题的报道、分析和评论。每天花上十分钟,看看全世界对中国的态度,了解态度背后的故事。

版面编辑:卿滢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