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旁观中国 > 正文

TPP的中国空白

2015年10月08日 23:46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TPP
没有中国的TPP,没进TPP的中国,谁的麻烦更大?欧美媒体的看法有着明显的分歧和不尽相同的角度

     财新网/旁观中国 记者 王晶 | 文

  10月5日上午,《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12个谈判国达成了协议。这个自由贸易协定的最终成立还需走完12国国内的法律程序,在美国国会也将引起又一场喧嚣的口水仗。但它的基本达成和中国的缺席,已经足以引发人们对全球格局变化的高度关注。TPP没有中国,外媒都是怎么解析的呢?

  美国在亚洲扳回一城?

  参与TPP的12个国家官方都否认TPP故意要把中国挡在门外,并强调协定的经济属性。但是他们“偶尔”也会从地缘政治谈一谈,以美国总统奥巴马最为直截了当:“我们不能让中国这样的国家起草全球经济规则。”

旁观中国logo

  财新传媒出品,微信公众号“旁观中国”(on_china),精选国际舆论对中国话题的报道、分析和评论。每天花上十分钟,看看全世界对中国的态度,了解态度背后的故事。

责任编辑:王嘉鹏 | 版面编辑:卿滢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