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世界说 > 正文

火烧大使馆:沙特和伊朗断交背后

2016年01月06日 11:04 来源于 财新网
1月2日晚,伊朗人火烧德黑兰的沙特大使馆,沙特随后宣布与伊朗断交;两国为何在此时对立升级?

  文 | 世界说专员 韩静仪 发自伊朗德黑兰

  1月3日,沙特外交大臣朱拜尔(Jubeir)宣布,沙特与伊朗断绝外交关系,并责令伊朗外交人员于48小时内离境。沙伊两国断交的起因源于前一日在沙特发生的处决什叶派教士事件。

  1月2日,沙特以策划恐怖活动和煽动罪处决了47名囚犯,其中包括著名什叶派教士尼米尔(Nimr)。尼米尔是沙特著名什叶派宗教领袖,曾多次参与示威游行、公开批评沙特政府,为生活在沙特的什叶派民众争取更多权益。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后,尼米尔曾赴伊朗研读神学,并于1994年以伊斯兰法律专家的身份返回沙特,在沙特什叶派圈子内享有“特殊地位”。

责任编辑:王嘉鹏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