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沙特为何与伊朗断交?

2016年01月04日 18:31 来源于 财新网
这是逊尼派主导的沙特近年来第一次处决什叶派宗教领袖,从某种程度上折射出沙特对于自身在地区地位的危机感,旨在巩固自身政权及逊尼派在国内以及阿拉伯半岛的绝对权威
当地时间2016年1月2日,伊朗德黑兰,示威者向驻当地的沙特驻伊朗大使馆投掷汽油弹,甚至打破玻璃、冲进大使馆内大肆破坏。 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陈沁)新年伊始,中东局势再起波澜。先是逊尼派的沙特1月2日处决了47名囚犯,这是该国自1979年以来最大规模集体处决,其中包括“阿拉伯之春”沙特示威的核心人物之一、什叶派教士尼米尔(Nimr al-Nimr)。消息一出,多名抗议者聚集在伊朗首都德黑兰的沙特使馆外示威,向使馆投掷石块和燃烧弹,几名示威者闯入使馆,打砸门窗,并在楼内放火。伊朗最高领导人哈梅内伊表示,沙特处决尼米尔的决定将让其面临“神圣报复”。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