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 收藏
  • 打印
  • 放大
  • 缩小
  • 苹果客户端
  • 安卓客户端

【回顾】北大教授张维迎:中国经济发展要靠企业家精神

特派瑞士达沃斯记者 张远岸 2016年01月21日 07:49 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张维迎认为,中国金融市场要健康,政府要真正退出市场参与者的角色,政府只需要制定基本规则,并且严格执行

  【财新网】(特派瑞士达沃斯记者 张远岸)1月20日,在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财新携手世界经济论坛举办了主题为“把脉全球新局势下的中国商业环境”的专场讨论。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张维迎在讨论中指出,中国经济发展不能靠政府政策和投资,而是要靠企业家精神。

  张维迎分析称,在过去30多年,中国企业家主要靠套利,通过发现市场不均衡而获利,这相对容易;而在“新常态”下,更需要创新的企业家,真正创造出过去没有的消费品,这个挑战非常大。他认为,企业家在套利时,对政策敏感度不大,通常只考虑短期。但创新企业家要有长远考虑,对制度的敏感程度非常高,因此除非有可预测的制度,否则不会有创新。他表示,如果中国不能成为法治国家、拥有更自由的金融市场,那么企业家转型将非常难。

2017冬季达沃斯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