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17冬季达沃斯】诺贝尔物理奖得主霍尔丹:拓扑相变的美丽

2017年01月21日 19:46 来源于 财新网
霍尔丹认为,“数学具有简洁的美感。在追寻物理世界的真相的最后,看到了数学,并最终用数学理论来解释量子世界现象的美丽,这让科学家着实感到兴奋。”
资料图:邓肯•霍尔丹(F. Duncan M. Haldane) 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苑苏文)看起来同样的东西本质可能大不相同,比如经典和量子物理世界,而看起来截然不同的领域却能找到联系,比如物理和数学。

  因为用数学中的拓扑理论描述奇妙的量子物理世界,大卫•邵勒思(David J. Thouless)、邓肯•霍尔丹(F. Duncan M. Haldane)和迈克尔•科斯特利兹(J. Michael Kosterlitz)被授予2016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在1月20日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洞察力•新观念”的对话中,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希金斯讲席教授邓肯•霍尔丹用“美丽”形容量子世界的拓扑相变理论。

责任编辑:于达维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2017冬季达沃斯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