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世界说 > 正文

一个拒绝和平协议的国家,因何能获诺贝尔和平奖

2016年10月09日 13:49 来源于 财新网
在得知获奖后,桑托斯表示,希望所有人能够一起赢得最为重要的奖项,“哥伦比亚的和平”

  文|世界说专员 宁卉 发自比利时布鲁塞尔

  今年的诺贝尔和平奖颁给了哥伦比亚总统桑托斯(Juan Manuel Santos)。颁奖者说:“这也是对哥伦比亚人民的赞颂。”这个致辞略显刻薄,要知道,这个南美洲最北边的国家,不到一个星期前,刚刚全民公投拒绝了政府与叛军组织历史性的和平协议。

  △ 哥伦比亚总统桑托斯

  哥伦比亚的叛军组织是怎么一回事?如何影响到这个国家?总统桑托斯是何许人也?多了一个和平奖加持的他,能否修改哥伦比亚和平协议接下来的走向?又到底是为什么,哥伦比亚人会对“和平”说“不”?

  其实绝大多数哥伦比亚人,在今年9月的时候,就认为和平已至。2016年9月26日,哥伦比亚政府军和该国叛军组织哥伦比亚革命军(FARC)签署了历史性的和平协议,正式终结了该国历时52年的武装冲突。

  △ 今年9月26日,哥伦比亚总统桑托斯(左)和叛军组织哥伦比亚革命军领导人罗德里戈(右)在古巴签订和平协议

责任编辑:陈沁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