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17冬季达沃斯】无人驾驶汽车:各种“没准备好”

2017年01月21日 07:30 来源于 财新网
相比于技术难题,应用、伦理、法律、监管方面的挑战更大
无人驾驶汽车是人工智能(AI)的高级应用,也备受关注。但业界领袖和监管者都认为,其普及的过程必然是渐进的。 图自视觉中国

  【财新网】(特派瑞士达沃斯记者 李增新)无人驾驶汽车人工智能(AI)的高级应用,也备受关注。但业界领袖和监管者都认为,其普及的过程必然是渐进的。

  在1月20日达沃斯世界经济“开启无人驾驶模式”上,监管机构、行业代表、科技企业与研究者提出了各种问题,对无人驾驶汽车在大众消费者当中普及的时间表并不确定。

  雷诺日产联盟(Renault-Nissan Alliance)董事长及CEO戈恩(Carlos Ghosn)介绍说,应当区分开自动(autonomous)与无人(driverless)驾驶。前者指由驾驶者操控,特定场景下由电脑辅助完成特定动作,这个领域的应用在一两年内就会完全普及。后者指机器主导,驾驶者只在少数情况下越过(override)机器操控汽车,这个领域的普及要等到2020年后。“其实技术上的难题并不是最难解决的,而是在应用、规章,被各国当局(公众)接受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2017冬季达沃斯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