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述评】脱缰白宫疾行满月 操盘手班农意欲何为

2017年02月20日 13:41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特朗普新政府人物志
可以听文章啦!
过去一个月的种种动作表明,商人出身的特朗普并不是一个毫不具意识形态和价值倾向,凡事只如做生意般谈价码的领导人;在执政初期的混乱逐渐安顿之后,哪里是特朗普最不愿妥协的价值底线,哪里或许就会是他再起干戈的着力点
资料图:白宫首席战略官班农(Stephen Bannon) 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徐和谦)从1月20日接掌权力以来,曾在就职演说中向华盛顿的权力生态开炮,并刻意将华盛顿这177平方公里土地上的浮沉纠葛,和“美国人民的利益”截然二分的特朗普,在过去的一整个月里,正经历着美国近代以来,在新总统执政初期罕见的三权牵制张力、朝野对垒升高,政媒关系紧绷和执政机器内的大规模泄密。而遍地烽火的背景,则是被打乱的政策形成机制,近半数部长岗位尚未通过参议院同意任命的悬缺内阁,加上在特朗普过渡团队、白宫内部、执政党国会领袖到各内阁部门之间尚未理顺打通的影响力链条,以及在此严峻执政环境下,由媒体严苛追击和内部团队倾轧共同迅速酿成的又一波人事斗争。

  白宫首席战略官班农(Stephen Bannon)获命入席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的争议,白宫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弗林(Michael Flynn)在交接期间与俄罗斯驻美大使的暧昧来往,以及由此爆发的弗林和美国副总统彭斯(Mike Pence)之间的信任危机,到最后弗林才上任24天就被迫请辞且将面临后续调查的严重后果——这些都使特朗普驾驭核心团队的控制力备受质疑。

责任编辑:陈沁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