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世界说 > 正文

连土豆都限购的古巴菜市场 折射岛国转型路

2017年04月26日 15:2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古巴,一切未经政府许可的倒买倒卖行为都称之为“黑市”。这场土豆交易的紧张刺激不亚于军火交易。拎着这个脏兮兮的袋子,我仿佛拎起了整个世界。这里是古巴,这是半年多来我第一次买到土豆

  編者序:

  120多年来,中国大陆兴起的快速城市化运动,数亿人的生活被改变。其规模和速度在人类历史上史无前例,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身处其中的居民生活环境被改变,生活方式被改变。这种改变会延续到未来,影响着下一代的命运。

  然而,在公共平台上的讨论往往仅限于房价涨多涨少的讨论,而没有追问究竟什么是房子,起居室加卧室的基本格局是怎么来的。人们对居住环境的讨论则更多地集中到学区房,而不是什么是社区。

  实际上,通过和世界其他地区城市空间的比较,我们会发现中国的城市空间极其特殊,甚至是独一无二的。

责任编辑:徐典 徐和谦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