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回望大平正芳:最早提出TPP概念的日本政治家

2018年03月09日 20:1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以澳大利亚为伙伴,在中美苏之间寻找平衡,他“椭圆哲学”在当下日本仍然影响深远
1980年,时任日本首相的大平正芳与时任澳大利亚总理弗雷泽深入讨论“环太平洋连带构想” 图/大平正芳纪念财团提供

  【财新网】(驻东京记者 陈立雄)智利时间3月8日下午,“缩水版”的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在智利首都圣地牙哥正式签署。

  2017年1月美国总统特朗普决定美国退出TPP之后,身为剩余11国中最大经济体的日本,就成为主导后续谈判节奏的主要推手,并穿梭各国之间以期促成共识。

  回望日本政坛历史,日本推动“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的思想雏形,早在上世纪70、80年代就已浮现。而首位将这个构想带上国际政治舞台的日本政治家,则是和中国渊源匪浅的日本前首相大平正芳。如果大平正芳当年没有上台,这个构想恐怕不易浮现。

  以澳大利亚为伙伴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邱楠添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