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世界说 > 正文

巴黎圣母院遇祝融:不是第一次渡劫,也绝不会是告别

2019年04月16日 20:1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虽然已和原貌颇为不同,但19世纪的修复工程,至少让巴黎圣母院免于被整体拆毁的命运;在经历了法国大革命以来的长期破败之后,这座教堂又以一副崭新的面貌屹立在巴黎的中心
当地时间2019年4月15日,法国巴黎,民众看着燃烧的巴黎圣母院。图/东方IC

  【财新网】(世界说 文翰)对于一座有着八百年历史、见证了中世纪以来法国风云变幻的建筑来说,发生在4月15日晚间的这场大火,或许是一场劫难,但绝不是告别。

  始建于公元12世纪的巴黎圣母院,是法国乃至欧洲最著名的天主教堂之一。如此古老的建筑遭遇火灾,必定会带来重大的损失,但若回顾巴黎圣母院本身的历史就不难发现,这并非其第一次“渡劫”。这位走过了八个世纪的老人,远比人们想象的更加坚强。

  巴黎圣母院落成后,作为法国王室和天主教会活动的重要场所,一度倍享尊荣,但1789年法国大革命的爆发改变了这一切。在大革命的狂风暴雨中,被视为“旧制度”象征的巴黎圣母院开始受到冲击和破坏,这一趋势在雅各宾派主导的“恐怖统治”期间达到了高潮。当时狂热的巴黎民众,将圣母院外立面上的28尊犹太国王雕像误认成法国国王的雕像,因此将其全部砸毁,还有许多圣徒、天使的雕像被砍去头颅、手臂。

责任编辑:朱凯 徐和谦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