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对话日本“中国通”宫本雄二:最不愿见到中美交恶的是日本

2019年09月12日 22:0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日本前驻华大使宫本雄二表示,中美关系恶化,感受最深的是日本。中美关系恶化,会大大动摇全世界的经济发展和安全保障框架。日本外交最重要的课题,是如何斡旋并避免中美两国冲突
日本东京,宫本雄二在办公室接受记者采访。他手捧着1974年自己陪同大平正芳访华时,在人民大会堂和中国总理周恩来等人的合影。宫本雄二回忆,周恩来的外交魅力给他留下很深印象。图/财新记者 萧辉

  【财新网】(特派东京记者 萧辉 实习记者 向思琦)“日本尤其不愿意看到中美交恶。日本外交最重要的课题,是如何斡旋并避免中美两国冲突。日本能在中美之间,发挥特殊的重要作用。”

  在中日关系逐步回暖、中美经贸分歧尚未收场之际,日本著名的“中国通”、日本前驻华大使宫本雄二在接受财新等中国媒体的采访时指出,日本应该且能够在中美关系之间发挥重要作用。

  宫本雄二是日本著名的“知华派”人士,长年担任职业外交官。他自京都大学毕业后,于1969年加入日本外务省,早在1981年便曾首度派驻中国,还负责过日本外务省的裁军、信息调查等事务,也曾在美国亚特兰大担任过总领事和在缅甸担任大使。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