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隐形贫困大国日本:中产的塌陷|特稿精选

2020年06月17日 19:5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自2000年以来,从工资趋势上看,日本是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的35个成员国中,唯一遭受工资负增长之苦的国家。劳动条件的恶化,让中产阶层饱尝陷入贫困的压力
无家可归者聚集在东京JR新宿站附近。图/财新记者 陈立雄

  【财新网】(驻东京记者 陈立雄)坐落于东京核心地带的日本铁道(JR)新宿站西口,是白领们和通勤者匆忙来往之处。很难想象,这个简约有序的地方,曾出现过一个“瓦楞纸板村”,居住着日本泡沫经济破灭后失去工作的200名中年无家可归者。

  1996年,在一个寒冷的早晨,这个“瓦楞纸板村”被保安们强行拆除,被驱逐的寄居者中有冻死的,也有饿死的,有的则在不断被拒绝接受后,辗转送往各家医院。

  回忆起这些场面,当年常到现场支援无家可归者的日本社会活动家稻叶刚说,20多年过去了,“当时,人们相信没有贫穷。如今,人们知道,这是理所当然存在的”。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