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中美两间总领事馆的闭馆过程有何区别?外交部回应

2020年07月27日 22:1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说,今天上午,按照中方要求,美国驻成都总领馆闭馆。此后,中方主管部门从正门进入,实行接管。这是对美方错误行径的正当和必要反应
2020年7月27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图/外交部网站

  【财新网】据外交部官网消息,2020年7月27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全文如下:

  澎湃新闻记者:今天上午,美国驻成都总领馆闭馆。能否介绍有关情况?

  汪文斌:7月21日,美方单方面挑起事端,突然要求中方关闭驻休斯敦总领事馆。对此,中方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要求美方立即撤销有关错误决定,否则中方必将作出正当和必要反应。7月24日,中国外交部通知美方关闭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

  今天上午,美方人员按照中方要求撤离总领馆,美国驻成都总领馆闭馆。中方主管部门随后从正门进入,实行接管。中方要求美方关闭驻成都总领馆并对其实行接管,是对美方关闭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并强行进入其馆舍这一无理行径的正当和必要反应,符合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符合外交惯例。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